2017-03-10

高野山奧之院。人世終盡但求無悔的參道之旅


高野山是謚號弘法大師的高僧空海所開創,真言宗亦在他主持下日漸壯大,奧之院則是大師修行之所也在此入定,但相傳弘法大師並未離世,仍在高野山上為世人祈福。

群山中的高野山幅員遼闊,並非一日遊可以走馬看花逛遍,先選了奧之院走訪達官貴人、戰國群雄長眠之地,即使過去功績卓越,或者彼此對立相戰,離世後只得石碑一塊,往事如煙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




前往高野山大多由大阪出發,配合套票以電車+纜車+巴士遊玩,其中橋本到極樂橋有觀光天空列車行駛,不過這回時間配合不上,於是我們就入住和歌山市區租車上山,設定「一の橋観光センター玉川店」,對面可以免費路邊停車。






停妥車後往回走到一之橋案內所,購買「高野山奥の院の墓碑をたずねて」(100円),裡面將各墓碑、供養塔、慰靈碑清楚列出,可以依照所需決定路線拜訪名人,是本很好的墓碑散策地圖(誤)。


(圖片來自於此)

主要路線是紅線部份,由一之橋進入奧之院,扺達弘法大師御廟後再從中之橋參道離開。




一之橋,正式名稱為大渡橋,這裡是奧之院參道起點。


一進來就面臨了向左走向右走的選擇,看看手上地圖,決定走左側有比較多認識的名人。








到御廟前是大約二公里的石板參道,走在其中古木環繞,或許這天有些許陽光灑下,沿途也不時與信眾擦身而過,氣圍莊嚴肅穆沒有陰森可怕的感覺。很多墓所並非親葬在此,而是後代建立供養塔祈求冥福。


其中經過這段共43階的覚鑁坂,有一說是跨越死亡之意(42階等同死に);另一說走在此要小心,萬一跌倒了只剩三年好活,所以又稱3年坂。


偶爾會遇到穿著山伏,在山中以步行做為修行的信眾,當然也有不少同樣裝扮,卻是搭遊覽車定點進香祈福的團體。










一路上有各式特殊裝扮的地藏相伴。


司馬遼太郎文學碑。


薩摩島津家,因為篤姬一劇而認識這個家族,不過後頭還有一處供養塔在地圖上有特別被標註出來。




墓所常見這樣的五輪塔,由下而上地輪(方形或四角形)、水輪(圓形)、火輪(三角形)、風輪(半月形)、空輪(寶珠形)。


北条氏,小田原戰役氏政落敗,一代關東霸主切腹自盡,自此豐臣秀吉一統天下。


德川賴宣,德順家康的十男,後封於紀伊國是為初代家主。




武田信玄、勝賴,甲斐之虎風林火山所向披靡,病逝後由四男勝賴當家,敗給織田信長殞命天目山後,武田一族就此滅亡。






上衫謙信,人稱軍神越後之龍,篤信佛教特別尊崇毘沙門天,自詡為他的化身,征戰時會高舉「毘」字軍旗。


伊達政宗,右眼失明人稱獨眼龍政宗,雖然是東北霸主,但總感嘆晚生二十年,不然怎麼會是豐臣秀吉當上關白統一天下。


石田三成,豐臣秀吉家臣,秀吉死後主導了關原之戰,落敗後被德川家康斬首示眾。


薩摩島津家久、光久。


明智光秀,織田信長的程咬金,喊出敵人就在本能寺,信長因此在本能寺之變中領便當提早下台了。




中之橋,橋下是金之河,跨過這個橋也代表著進入冥界。


芭蕉句碑。




前田利長和夫人,但我比較知道他父母親:利家與松。


法然上人,淨土宗開山始祖。




其角句碑,地圖封面照就取自這裡。






豐臣家,秀吉出身農民,跟隨織田信長嶄露頭角,爬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關白大位,不過後繼無人,殺了繼任關白外甥秀次,兒子秀賴也在大阪夏之陣戰敗後切腹,孫子國松照例被賜死,孫女千代姬被命出家,豐臣家血脈就此斷絕。




不在主幹道上,必須拾階而上的織田信長之墓。




無需多介紹的戰國名將,死於本能寺之變,連屍首都下落不明,布武天下功虧一簣,將霸業拱手讓給豐臣秀吉。




御廟橋,橋下為玉川也是奧之院的第三條河川,意謂著三途川分隔陰陽兩界,過川便踏入亡者之域,不論肉體或靈魂能通過御影橋上結界便是弘法大師之子。

過橋後禁止喧嘩拍照,境內主要有燈籠堂來自各方信徒奉獻的燈籠;燈籠堂地下供奉弘法大師生前所用念珠及金鋼杵;御廟則是弘法大師長眠之處。






御廟橋旁的水向地藏,由右到左獻水祈福。




護摩堂。




納經所,想要獻金、寫朱印、買護身符都可以在這辦理。


御茶所,可以喝個奉茶坐著休息一會。






英靈殿前,楓葉遠觀很美,近看都是斑痕點點。




最終由中之橋參道離開奧之院,結束高野山上半天行程。


健行完後肚子特別餓,直接到停車位對面的和食おぐら用餐。




剛來時是滿座的,等用餐完畢人沒那麼多才拍室內。




一路的天婦羅烏龍麵定食。




我的精進料理定食(全素,定食有分等級....但我忘了點哪一種),來高野山當然要嚐嚐精進料理,在地蔬食和特產豆腐都很美味,唯一敗筆就是當日米飯過於濕軟,真難得在日本吃到煮不好的飯耶(笑)。


高野山
和歌山県伊都郡高野町高野山132

一の橋観光センター玉川店(對面有免費路邊停車格)
和歌山県伊都郡高野町高野山53

和食おぐら
和歌山県伊都郡高野町高野山5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