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3-25

山巔上的王者。歐根尼斯堡Château du Haut-Kœnigsbourg


因為地理戰略與掌控經貿路線之故,始建於1147年的歐根尼斯堡(Château du Haut-Kœnigsbourg),就此盤踞在司多本貝克山頭(Stophanberch),盡忠職守地展開它保家衛國掌控經濟作物的任務。

經過漫長光陰,這座城堡也如同大多城堡一樣,符合若無天劫必有人禍定律,因為戰火無情導致城堡破敗而被遺棄,直到歸於德國管轄,由威廉二世下令整修(雖然之後一戰戰敗劃分給法國,從此成為法國觀光財搖錢樹),終於還它原有雄壯威武的英雄本色。


邊開著車,就可以看到盤踞在山頭上的巨人。








沒料到今日山上居然有舉辦車聚,看到很多漂亮的古董車與重機,還有越野路跑比賽,一路行來幸運地在入口處沒多遠覓得停車位。


入口處這間小雜貨店買了幾張明信片,郵票種類齊全,趕快購入以免又要到處找郵票。









沿著緩坡而上,紅砂岩外牆與優美造型就讓人目不轉睛。






售票處與城堡模型。


準備入內參觀,語音導覽部份沒有中文,沒想到簡介卻有中文,而且還是繁體中文喔,實在太神奇了傑克。




中庭內貼心設了鏡子,可以很清楚看到塔頂佈置。






雖然是在20世紀初才修復回原貌,卻不是面目全非半舊不新的模樣,走在其中仍可以感受到一磚一瓦的悠久歷史。







這段修復史有幸有老照片可供紀念。




庭院內深達62公尺的水井,即使被敵軍圍城,也能確保城內供水正常。







歐根尼斯堡是戰略性而非遊玩用城堡,室內比起法國知名城堡來得簡樸許多。






四處可見德國皇室鷹徽。




至於野豬與惡龍,可能是堡主的私人興趣吧(笑)。





小教堂。







練兵室,展示各式各樣的戟、劍、弩、盔甲等武器。





通往花園的吊橋。




進入大堡壘。







為了守護西側山脊,不讓敵軍從此趁虛而入設置多處炮臺。







由此可以看見浮日山與腳下平原。







逛了一圈終於巡視完這個已矗立將近千年的城堡,轄治權幾經易手又歷經戰火摧殘後,還能重見它原始面貌十分不易,如今歐根尼斯堡已卸下職務改當觀光聖地,願它能屹立不搖,繼續風光下個千年。


Château du Haut-Kœnigsbour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